KH St. Simon's Lui Ming Choi Secondary School

學校概覽

22-23

各位親愛的同工、同學、家長,您們好!

 

幸福校園載主恩 啟發潛能求創新

 

2005年,哈佛大學選修人數最多的科目不是炙手可熱的「經濟科」,而是「正向心理學」。我們不禁問,為甚麼那麼多人對此科目感興趣呢?環顧今天的香港,我們的社會彷彿正面對一個「低氣壓」,疫情的持續影響、缺少社交活動、適齡入讀中小學人數下降帶來的影響……等等。凡此種種,焦慮、忐忑、不安、憂鬱、甚至絕望的情緒皆可能悄悄來襲,同時令我們更聚焦於惜福、感恩及常存盼望。這樣看來,正向心態是需要好好經營的。

 

因此,呂明才中學將於未來兩個學年推動「『幸福校園計劃』——勤有功、愛鄰舍、惜自己」,目的是讓校園內的每一份子能透過一系列的課程及精彩的校園活動,體驗師生同行、彼此相愛之情,掌握拒絕誘惑、明辨是非之道,更竭力追求在不同範疇(其中包括學術、品格、活動、人際關係等)的突破與提升,從而活出本校校訓「勤有功」的真諦!相信這樣更可讓幸福快樂成為我們人生的主旋律,在種種艱困的處境中繼續有力氣邁步向前,成就更好的自己。

 

另一方面,學校非常珍視培育孩子才能的重要性。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曾說:「每個人都是一個天才,但如果你以爬樹的本領評斷一條魚,那條魚會一輩子相信自己很笨。」那麼,我們怎樣看孩子的潛能呢?我認為我們確實需要以耶穌基督看我們的眼光去看待每個人的獨特性(uniqueness),才可以把孩子放在合適的位置上,按他們的能力和興趣培育他們。

 

為了讓孩子在更適切的教學範式與節奏下學習,今學年各主要科目均會繼續鑽研有效照顧學習多樣性的學與教策略,如分層教學、融入「元宇宙」及人文元素於語文學習、深化體驗式學習等。我們亦同步於課外活動系統加入不少配合孩子興趣及成長需要的隊伍,例如:英文戲劇隊、校園電視台、VR及模型製作班、明日領袖等,當中創設以趣味性及挑戰性並重的情景讓他們接觸不同類型的活動,從而幫助他們在「一生一藝能」計劃裏尋覓最佳的起步點,支持每一個孩子啟發潛能,燃夢啟航。

 

此外,學校積極優化校園設備,包括於班房及特別室陸續增設電子白板、提升並完善 STEM Room、禮堂與雨天操場等設備及設施,藉以讓孩子在有利及舒適的學習環境中進行學習,期待呂明才中學在迎接50周年金禧校慶時以新面孔亮相,榮神益人。主佑!

 

 

湯皓勛校長

2022年9月1日